一条鲩鱼Y🐟Y

🤟

【官小翻译】不情愿的学徒(An Unwilling Apprentice)

这个故事来自2020年出版的短篇故事集《Star Wars:Myths&Fables》,可以理解为某种星战传说童话故事合集之类.......《An Unwilling Apprentice》这篇是George Mann写摩尔是怎么被PPT带走的,虽然我把这篇当童话看,但一般按新不按旧——这篇可能是在填达索米尔之子里塔尔津提到的关于西迪厄斯拐孩子的坑。我个人还是更喜欢婴儿摩尔被送人的设定,这个故事实在是有点太迪士尼了......不过反正是个短故事,那就搞出来呗。

有个官方插图

null

不情愿的学徒

George Mann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遥远而奇异的世界,一个小男孩和他的弟弟、母亲一起住在小村庄里,他们过的很开心。

那是一种简朴的生活,他们的家只不过是一间木棚屋,但男孩的母亲早就摆脱了对物质的需求。她很清楚,成功的人生不能用物品或财产衡量,更不用说信用点了。

男孩的母亲在她的姐妹会里地位很高,虽然她已投身于伟大事业,但她也会为孩子们腾出时间,因此男孩非常爱她。她教给他和他的兄弟许多关于他们周围世界的知识:如何与这片土地上的野兽共存,如何与植物和树林交流,如何在混乱中寻求平静,理解生命和死亡的循环。她教导他们万物中都存在善意,而她的孩子们知道她是对的。

这个男孩不喜欢和别的孩子玩,他喜欢独来独往。不过他发现自己对所有的生物都有一种自然的亲和力,并感觉到他和自然的联系远远超过其他的本地孩童,就好像他能够感受到生命之力的流动。男孩的弟弟天生体弱,但男孩对弟弟表现得很关心,并注意到他的弟弟从不肯离开他。

就这样,这个男孩的生活平静、安宁,在沉思里过着自己的日子,避开陪伴——因为他母亲总是和姐妹们一起忙碌,而他弟弟总是留在家里,不敢冒险去太远的地方。他在森林里寻找可以研究的新奇物种,学会了捕猎和设置陷阱。简单的生活很适合他,虽然年纪还小,但他很聪明。男孩知道,他的母亲注定要做大事。在他们家,客人来来往往,但男孩只是默默地做自己的事,尽他最大的努力帮母亲做点事。

然而,有一位客人让男孩非常害怕——一个通身黑袍,声线诡诈,从未以真面目示人的男子。每当他来到家里,男孩总是躲起来,因为他知道这个人对他们没什么好处。他真希望他的母亲能制止这个人,叫他别再来访了。

然而,男孩的母亲似乎被这名访客迷住了。为了取悦他,她不但有问必答,还总在他进门时奉承的低头致意。男孩不喜欢这样。有一天晚上,当他的母亲送他上床睡觉时,他试图说出自己对那男人的不满。但母亲嘘了一声,拍拍他的头,告诉他不要为自己不懂的事情心烦。

但是小男孩明白了,一想到他母亲不知怎么就受制于兜帽男,他就开始生气——一种像恒星一样的愤怒在他胸中燃烧,火焰般灼热。然而,他无能为力,所有他把愤怒放在一边,到森林里去寻求和平与安宁。

一天,男孩从外面干完活回家,在门口脱靴子的时候,无意中听到了兜帽男的声音。他知道入侵者——男孩就是这么看待那人的——又回到了他们家。

男孩悄悄的躲进房门口的阴影,注视着母亲和那个男人谈话,仔细聆听他们所说的每一个字。

“你应该把那孩子送走,”那人厉声说:“这样,他必须与能把他培养成战士的人一起生活。如果你想在我身边取得一席之地,就必须打破自己与过去的枷锁。你的才华让人印象深刻,但要真正强大,理解我赋予你的力量,你就必须摆脱所有依恋。在这种束缚中,你能得到的只有软弱。”

男孩的母亲点头表示同意,而男孩的心陷入绝望。这算什么?现在连兜帽男要把他放逐,把他和所爱的人分开,由另一个人抚养长大?他知道,这就是兜帽男想把他母亲偷走的计谋。难道她对他言听计从都不够了吗?

愤怒的男孩冲进房间,恼怒地瞪视兜帽男,然而那个男人只是笑一笑,转身离开了,留下男孩的母亲责备她儿子的无礼,让他直接去上床睡觉,不给他吃晚饭。

男孩抗议着,因为他只是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像以前一样继续下去。没办法,他母亲已经下定决心,她会答应兜帽男的要求,明天这个男孩就会被送走,在别人的照料下度过余生。

沮丧,哭泣,暴怒着,男孩冲出屋子,跑到森林深处,在他所熟悉的植被和生物之间过了一夜。他希望第二天回到母亲身边时,一切都只是一场梦,一场误会,他不应该被放逐,从母亲的爱里被带走。

唉,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当男孩最终回来的时候,他发现另一个人在等他。这个残酷的男人住在村子的另一头,作为男孩的新监护人,第一件事就是狠狠扇了男孩一耳光,作为他前一晚逃进树林的惩罚。

小男孩又疼又怕,既没机会和母亲弟弟告别,也没机会收拾他的任何东西,就被扭着胳膊拖过村庄,扔进了新住所的地盘上一个陡峭的深井里。他在那里待了整整一天,一会儿恐惧又惊慌地哭泣,一会儿生气地大喊大叫,用拳头猛击光滑的墙壁,对兜帽男所做的不公行为愤怒地咆哮。然而,情况只是变得更糟,因为那天晚些时,被从井里拖出来之后,男孩发现自己被介绍给了他的看守人声称会成为他亲戚的人:一个和他年纪相仿但高大结实的男孩,一个至少比他大一岁,矮胖宽肩的男孩。这两个男孩都长期缺乏所有孩子都渴望的爱和关注,因为看守人是个严苛又自私的人,而他们的母亲早在很久之前就被从他们身边带走,加入了一个神秘组织,再也没有回来。这样一来,他们两个人对这个新来的男孩的怨恨,就像他对他们的怨恨一样,再合理不过了。他代表了另一张要养活的嘴,另一个从看守人那竞争本就不多的关注的玩意儿。因为那个男人在村子里还有其他的活儿要干,经常让孩子们自谋生计,所以只要他一独处,那两兄弟就用拳头发泄他们的怨恨,毒打这个男孩,让他在他们家附近高高的草丛里伤痕累累地呜咽。

当他的四肢终于恢复了一些力量时,男孩逃跑了,冲进村庄,因为他满心只想着母亲的关爱。他确信一旦母亲看到了他所遭受的一切,就会为他求情并制止这些事,推翻与兜帽男的协议,把男孩重新带回她的怀抱和庇护。

最终,他一瘸一拐地回到家里,流着血,眼睛肿的合不上。男孩的母亲一直教导他要坦率和诚实,所以他直接走进屋子里找她,让她看看其他男孩都做了什么。然而,让他沮丧的是,他发现兜帽男再次站立在母亲身边,在他兜帽的阴影下露出灿烂的微笑。

男孩的母亲一看到他,就径直冲到他身边,把他抱了起来。当他讲述自己的故事的时候,她变得愤怒起来,嘟囔着那些男孩必定会因为他们的不良行径受到教训。

起初,小男孩精神一振,因为他觉得母亲会像往常一样,把事情变好。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兜帽男把他的手放到了母亲的肩膀上,拉开了她,劝她放开男孩,把男孩送回他的新监护人那去——按他认为,挨打能培养孩子的性格,也有助于锻造一件更强更好的工具。

如果男孩的母亲被这个卑鄙的指令所激怒,她也没有表现出来,而是把脸从男孩身上转开,叫他离开她的家门,再也不要回来。

伤心欲绝的男孩蹒跚着走出从前的家门,他清楚的意识到现在他别无选择,只能回到那看守人的家里,因为母亲已经切断了所有曾经联结他们的纽带。

就这样,一种可怕的循环开始了。其他的男孩每过几天就重复他们的暴力行为——等待足够长的时间,等到上一次的伤口愈合一点,再重新开始。男孩试图反击,但其他人都比他更高大、更强壮,人数又多,所以他几乎没法自保。他试着逃跑,但男孩们只会因为他的努力而打得更狠,所以他学会了用坚韧的意志承受每一次打击。当他们殴打他的时候,他甚至连做出反应的冲动都克制住,只是深入自己的内心,以躲避他人所施加的、规律性的可怕折磨。

男孩的看守人没有进行任何干预。看到那个遍体鳞伤的孩子,他只是冷笑,因为他只是个无情而冷漠的制造者,他只希望能按照命令把孩童们锻造成武器。

生活艰难又冷酷,男孩找到了越来越多的可以把自己与世隔绝的方法。他曾经是个活泼快乐的孩子,但现在却郁郁寡欢,终日沉默。从前他觉得母亲的爱永恒不变,现在却深刻地感到了背叛和痛苦。对他来说,这比挨打的痛苦更加难以忍受,因为他全心全意的信任着她,而她却默许那个暴君进入他的生活,默许兜帽男的愿望,允许他们虐待他。他看到她告诉他的一切都是谎言,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善良的,因为有些人本就是由恶意构成。有几次,他发现自己能够独自逃进森林,但在那儿他感受到的不是平静,而是燃烧的愤怒。这种愤怒已经溃烂,变得又热又亮,他觉得自己的心可能会被烧焦。

然而,仇恨不可能被隐藏在心中太久,它沸腾成愤怒。男孩的怒气很快以开始以奇怪而不同寻常的方式表现出来,当他所谓的兄弟们折磨他时,他的怒火越发高涨。他越愤怒,周围发生的怪事就越多,一扇窗户会被震碎,一扇门会突然关上,一个罐子会从架子上飞出去撞到墙上。着男孩会因为这些事受到惩罚,其他男孩则更加放心大胆地折磨他。甚至看守人对这孩子的厌恶也与日俱增,以至于这孩子很少被允许离开房间。

这个男孩对自己新获得的能力很感兴趣。当凌晨时分,他在房间里独处的时候,他回忆起自己早些时候在森林中度过的时光。那时候他学会了如何感知世界,如何与周围的生物融为一体,感受他们起伏的生命力量。他现在知道,他所显示的力量不知为何与世界相联系,而他计划去操控它因为他的愤怒向他展示了一条道路。通过这条道路,他将有能力掌控自己的命运,从那些粗暴地窃取他的人生的人手里夺回自己的人生。

就像他母亲一样,她为了追求能力,按兜帽男的意愿推开了男孩。他要打破过去的枷锁,把自己从恐惧的生活中解放出来。几个月过去了,男孩仍专注于他的目标,对殴打不屑一顾,控制和引导着他的愤怒,学习着。过了一段时间,他的兄弟们发现殴打他带不来任何刺激了,他们就对他完全失去了兴趣。和他们的父亲一样,他们像对待奴隶一样对待他,强迫他吃泔水,洗盘子擦地板,还要清洗他们的训练服——那是给一个重要日子准备的,他们希望能在战斗中展现自己的实力。

这个消息传遍了整个村庄——男孩无意中听到了他的看守人和其他男孩的谈话,他说一个有权势的男人将要来到他们中间,举行一场搏斗试炼,在这场试炼中,他们将与村庄里的其他男孩争夺最高地位。他会被证明为是最强壮、最有价值的人,他会被这个男人带走,成为一名战士,穿过空旷的宇宙深处,前往遥远的世界。男孩的每个兄弟都为此感到兴奋,因为经过训练,他们已经越长越高大,越来越强壮,他们已经是村里见过的最健壮的孩子。他们的看守人略带自豪地打量着他们,但看向男孩的视线只有厌恶。

试炼的日子到了,看守人答应护送男孩的兄弟们去竞技场搏斗,但男孩自己被禁止参加。因为怕他引起尴尬,他们把他锁在了房间里。

然而,男孩早就学会了如何引导他的愤怒,将他对那两个男孩、看守人和抛弃他的母亲的愤怒集中起来。一阵狂怒中,他把门从铰链上扯了下来。终于自由了,他去找其他人参加试炼。

竞技场很大,它的建造占据了村落中央的大部分空地。观众们在战斗者边上围成一圈——那是两个男孩从没见过的年轻战士,在灰尘和泥土里手持棍棒搏斗。他们都像男孩挨了打之后那样伤痕累累。在竞技场的一头,他看到了他的看守人和所谓的兄弟。令他沮丧的是,他看到母亲就站在他们边上,又一次由兜帽男陪同。他意识到,试炼就是为这个人而举办的——这个强者跨越星系而来,想要偷走一个战士,就像他偷走了男孩的母亲。

男孩又一次感到愤怒,内心怒焰燃烧,要为自由而战。他被满腔的恨蒙住了双眼,走到他的看守人面前,站在那两个男孩旁边,嘲讽那男人竟然想让他做囚犯。

看到他,男人顿时火冒三丈,命令那两个男孩揍他,把他拖回房子再扔进井里。但男孩知道自己再也不会回到那间房子了,也再不会允许其他男孩碰他一下。他伸出手去,感受着兄弟俩的生命之力,当他找到时,他捏紧了它,释放了被压抑许久的攻击性和仇恨。他看着那两个男孩伸手去抓自己的喉咙,恳求他放过他们。但男孩只是扭曲着微笑,更加用力的挤压,直到他们生命力耗尽,倒在尘土飞扬的地上。

男孩的看守人旁观了全过程,惊恐万分——看着那孩子所做的一切——怒吼起来,试图扑过去拧下男孩的脑袋。然而男孩已经做好了准备,他一挥手,那个男人就倒在地上。他站在他身边,给了男人与那两兄弟一致的下场。

当一切完成后,小男孩抬头,看到他的母亲正惊讶地注视着他。兜帽男也在看,从他的斗篷之下。

男孩等待地时候,兜帽男微笑着,慢慢地、刻意地拍起手来,表示赞赏。

“很好,很好,”他转过身,远离仍在激斗的赛场:“我看到你把功课做得不错,这是个很有希望的开始。你体内的原力很强,所以,复仇之火也很强。孩子,你会成为我的新徒弟。”

听了这话,男孩的母亲走上前去。

“但是......您让我做的我都做到了。”

兜帽男挥了挥手,叫她不要出声,她照旧毫无疑问地服从了命令。

“是啊,真是个心甘情愿的仆人。但是这个男孩——这孩子继承了你的才能——还远不止如此。你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位杰出的候选人,你做的不错。你的奉献不会被遗忘,而他的成就将使你光荣。”

男孩怜悯地看着他的母亲,因为他明白自己已经取代了她,取代了她在兜帽男身边的位置。他也知道,这是她活该。

她低头默许了兜帽,但在她的眼睛里——她的心里——男孩能感受到,她强烈地渴望着复仇。

“那就走吧,孩子,”她说:“大踏步地走吧。要知道,母亲会一直守护在你身边的。”

兜帽男走上前,将一只骨节分明的手放在男孩的肩膀上。随着竞技场中战斗的呐喊声慢慢消失,男孩被带离了星球,他的新生活去往群星之间。


最后吐槽:所以这故事到底是什么达索米尔白雪王子+灰男孩的设定??难道这就是万物皆可迪士尼公主......我已经槽多无口了属于,看到塔尔津教导孩子们万物善良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一头兰克兽在吃草.......存个档吧就。所以这故事的内涵是有后爹就有后妈,还是此时有妈不如无……


评论(4)

热度(25)